下将

兆载永劫 锦瑟有时

‖小王子‖ 赤金 中

其实就是个过渡章

不出意外 今晚完结 咕 后面可能会有一点光电

十年文学警告


死者的遗嘱不是要报仇,而是永远不再有。_《西线无战事》


003

冬月里,北平早已到了滴水成冰的季节。这种日子,空气尘埃间都是刺骨的寒凉。

又是一次批斗会,又是被剥夺视觉权力的粗暴拖拽。石块,墨水,和臭鸡蛋。膝盖下的碎裂的花岗岩。几乎没有差别的场景,几乎没有差别的盲目高昂的人呐。焉栩嘉从小就见过很多次了,

他听到别人辱骂的难听,他摸到鲜血从头上流下来,他看到身旁的翟潇闻蜷缩着发抖,一边安慰自己喊不痛。他看到眼前赵磊的目光,穿过人群透过来,告诉他,不要害怕。结束了,但只是开始。视线依旧被黑布控制住。两只胳膊被麻绳拖着,腕子上已经见了血凝成骇人的红 。破布娃娃一样,丢回了那个熟悉的辅仁茅房。毕竟罪大恶极的人,更要干活。

深夜里,京城到处都是寂静的。白日里漫天的血红色被黑夜完全吞噬,老式建筑深夜里透着凉风,焉栩嘉躺在刺骨坚硬的瓷砖上,身体在冷风中发着痛,他也没有力气站起来了。身上的坑洼伤口,麻木的打压着未长成的身体。

睡吧睡吧,忘记白日里的这一切。焉栩嘉安慰着自己。


朦胧的梦里,有点暖意。

“赵,赵磊...”

“别动。有点发炎了。”赵磊下手很轻,他自己知道眼前的小孩这天经历了什么,身上骇人的青紫色痕迹,本不属于眼前这个十八岁不到到的少年。所有的凌辱,墨水石块搞搞的纸帽子,污秽的东西,草席编成的麻绳……

可笑的是,只是因为几本建筑史的书,而那些书的作者造就了这个辉煌的时代。明明他什么都没有做错,明明他们只是追求真理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焉栩嘉下意识抗拒这身前人的双手。

“你走开,离我远些别让别人看见。”

少年深知,被牵连的滋味,被示众的滋味,高高的台上身体被随意摆弄成扭曲的形状,这些一切的一切,那些屈辱与无奈,那些每一次的愤懑与不甘,这些不许也不应该和那个好意的书生车上什么关系,他就应该好好地在学堂里穿着他的长衫,好好念他的近代史纲。

没必要为了他,去承受任何。

“深更半夜的没人会留在主楼里。”

那药,是不知道哪里搞来的药是稀罕物件。


焉栩嘉扼住赵磊的腕子“你干什么去了?”我跟你说你个弱书生可别去干什么买体力的事儿。

“你别管了,好好恢复。”赵磊扔下几个字,丢给焉栩嘉一件还能看的布衣服,消失在了走廊的尽头。

他向来不会用自己做过的事情向什么人邀功请赏,哪怕是一点感激的情意。他攒了几个月的工分全部给他跑去药铺里换了些东西。都是好的,哪怕让他舒服一点,都是好的。

冷风吹来的很快,北平的秋季短暂,几阵惬意的秋风也一溜烟消失在分子间炽热的空气里。冬季到来的过于突然,一切都是这样 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